永續新人才
投入志願服務 培力未來

黃繻霈 第17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得主

深入柬埔寨,點亮太陽能燈翻轉330個家庭

從小媽媽常帶著繻霈和姐姐,整理二手衣物、書籍和文具,捐贈給需要的人,教導她「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持之以恆才能看到改變」,而繻霈使用壓歲錢助養海外孩童,已是家扶中心10年國外兒童認養人的成員。

繻霈參與柬埔寨的國際志工服務,發現許多地方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入夜後家庭生產力與孩子的學習都被迫中止。回國後看到美國社會企業運用太陽能與LED科技,設計出可攜帶、能源效率高、且為窮人可負擔的照明設備,因此受到啟發。兩年前與姐姐及朋友共同發起「Light Love小太陽計畫」,為柬埔寨當地居民募集安全又環保的太陽能LED燈,目前共資助330個窮困家庭,讓他們能在夜間看書、工作。為了真正有效幫助這些受助家庭,繻霈提出將燈具以及受助家庭編號管理追蹤,團隊利用每次出團進行回訪,透過實際互動了解受助家庭的感受,同時順便帶來他們需要的基本物資,例如白米、牙膏和制服等。一開始從親朋好友募集資金,到後來寫企畫申請獎學金、向企業募款,團隊未來也考慮跟學校單位合作,以各班級為單位認養一盞燈,希望用群眾的力量為柬埔寨帶來更多改變。

繻霈在美國參加HOBY WLC世界青少年領袖會議,並到Feeding Children Everywhere組織服務,協助包裝各種乾燥食物,機構再發送給弱勢或第三世界的人民。繻霈計畫向營養包廠商勸募,捐助柬埔寨的貧困兒童。

了解更多,請至台新青少年基金會

< 上一則      下一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