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人才
投入志願服務 培力未來

林冠妤 第17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得主

APP遊戲結合大數據分析,對抗銀髮失智有一套

冠妤自小生長在三代同堂的家庭,由阿公阿嬤帶大的她,與老人家感情相當好,阿嬤常鼓勵她有能力就付出,她一直謹記在心,國中進行校園服務,高中加入紅十字青少年服務隊並擔任技能研發長,開始參與長者服務。

由於阿嬤得了帕金森氏症,為減緩阿嬤智力退化,冠妤開始了解患者起居飲食,收集醫療資訊並投入失智症的研究。由學校協助運用中山醫大助理教授郭慈安的教材,冠妤發揮程式設計的專長,獨力開發出訓練長者動腦、刺激腦部活化的APP,更與同學深入社區關懷據點,陪伴長輩「動動頭殼」進行記憶力訓練,減緩失智問題。這款遊戲的題目有「認知力、記憶力、邏輯力」三部分,讓長者在遊戲中動腦,增加專注力與記憶力,受到長輩們的大力讚賞,激勵她繼續深入銀髮失智議題。冠妤認為,完善的資訊,才能更明白長輩的真正需求,因此特別製作使用者調查,把回饋與資訊變成大數據分析,未來將增加軟體功能,如記錄闖關時間、辨識腦部反應較弱的區域等。冠妤還編寫一套百頁的「當我們愛在憶起」使用手冊,介紹手機、平板基本功能,並教長者使用軟體自拍、K歌、寫E-mail、搭公車等。

冠妤計畫將活化腦部軟體推廣給大眾使用,期許自己組成「關懷偏鄉獨居老人服務隊」,至偏鄉推廣軟體,讓偏鄉長輩也能享有相同資源,未來想當社工師,還希望能開發VR遊戲,為銀髮失智議題帶來新的改變契機。

了解更多,請至台新青少年基金會

< 上一則      下一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