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人才
投入志願服務 培力未來

姜懿芪 第19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得主

以同理溫柔力量 打造友善台灣

聽完公益慈善家沈芯菱的演講後,懿芪受到啟發,志工不是框架為社會服務的名詞,拋開所謂勞力付出才是志工的表淺價值觀,她想用自己的方式回饋社會,把目光聚焦於撐起台灣低層勞動力的東南亞移工,由學校課程延伸,她開始「移工生活改善計劃」,和同學成立東南亞文化服務團隊。

為理解移工需求,懿芪與團員親自拜訪關心移工議題的機構-移民署與燦爛時光書店,學習如何建立與他人連結並進而產生同理,也到社會企業「1095,」文史工作室、「SEAT南方時驗室」進行中文課程和印尼文化考查交流。懿芪發起台東第一家「東南亞移動圖書館」,每周日擺設書攤,提供移工無償借閱,體現「閱讀是人權」的理想。每周以中文和印尼移工做語言交換,將看醫生、買車票、看電影等日常生活與課程結合,減少移工溝通障礙,為激勵移工朋友們努力學習中文,計劃舉辦移工演講比賽。

懿芪反思台灣教育強調國際化視野,多數人選擇前往歐美等先進國家學習,但對生活周遭新住民的東南亞國家,卻較為漠視或不熟悉。消除歧視的第一步便是從了解文化開始,她與團隊將打造「移工和台灣人共同歡慶開齋節」,讓台灣民眾感受到這也是「我們」的節日。懿芪相信,只要願意從了解開始,一個微笑、一句問候,都能讓我們距離這個世界更近一點。

了解更多,請至台新青少年基金會

< 上一則      下一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