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第23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報名起跑
號召青少年實踐永續目標

(2022/09/06) 如何解決氣候變遷、糧食乾旱、淨零碳等全球問題,年輕世代的投入可能比你我想像得更給力。台新青少年基金會長期舉辦「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鼓勵青少年服務學習,該獎項已邁入第23年,觀察近2年來5千多位報名的青少年志工案例,有近97%學生的服務方案都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接軌,且平均每5位報名參獎的青少年當中就有1位是自發參與志願服務,比例逐年增高,顯示我們下一代的社會參與能量不可小覷。該基金會今年以「年輕,力量不輕!」為主題,舉辦第23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現正熱烈徵件報名中,號召全臺國高中生站出來,藉由該獎項平台將小我的服務力量擴大連結,從志願服務出發,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每一個人都可以「From Zero to Hero」,成為實踐世界永續的小小英雄。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曾表示,真正的永續發展,只能在最年輕人類的支持下方能達成。而台新青少年基金會從2021年第22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報名資料觀察到,臺灣國高中生從事志願服務有多元化的趨勢,且內容與聯合國發表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項目(SDGs)都有接軌,其中以「良好健康與福祉」(15%) 、「優質教育」(13%)、「永續城市與社區(11%)三大類的服務方案居多。台新青少年基金會表示,青少年自發參與志願服務的比例也逐年攀升,根據近五年的報名資料分析,其中自發參與志願服務的青少年比例為20%,平均5位就有1位自發性參與,較往年逐步提升,顯示國高中生從事社會參與的學習動機與熱情正在加溫當中,這股社會的清流令人感到非常振奮與欣慰。


青少年自發性服務比例逐年攀升,顯示年輕世代正投入社會參與展現力量不輕的態度。

台新青少年基金會指出,「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有多位得主的服務方案,見證了這個世代對於環境永續的積極投入。例如,該獎項第22屆親善大使得主謝采揚因家鄉彰化常常淹水,開始投入社區服務,致力研究綠色農業循環經濟,改善地層下陷,並與姊姊呼朋引伴,發起青年志工團體,成立海線服務隊;在疫情期間開設線上教育營隊陪伴家鄉孩童,以多元方式為在地永續而努力。而來自台中的全國菁英獎得主沈利倩,也因從小自醫護得到的幫助和關懷,讓她想效法幫助他人,在校園裡跨班尋才與爸爸一同創立服務社團「老鷹紅豆隊」,也善用文字專長撰寫兒童繪本分享環境永續故事、安排老鷹生態互動交流,推廣環境永續教育。采揚與利倩皆透過志願服務過程中見賢思齊,變得自動自發培養學習熱情,每次的任務完成也為他們增添自信。

面對日益險峻的全球性議題,台新青少年基金會鼓勵青少年參與志願服務為社會永續創造改變。青少年參與志願服務行動,不僅幫助其開闊視野,培養跨領域專長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無形中強化青少年的溝通力與自信,也深化夥伴關係和對社會的認同感,培養未來領袖人才亟需的素養能力。

第23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已經展開徵件報名,即日起自2022年10月31日止,號召目前就讀國、高中職,及五專一至三年級的學子,發揮「年輕,力量不輕!」的態度,踴躍報名分享服務成果,讓更多人為志工們引以為傲的永續行動支持喝采。台新青少年基金會也集結過去該獎項得主的永續服務內容,特別製作了「永續加油讚」迷你桌遊,歡迎全國各中等學校師長至基金會官網免費下載分享應用。


第23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徵件自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歡迎青少年志工踴躍報名。

台新人壽致力實踐企業社會責任,長期支持台新青少年基金會舉辦專屬青少年志工的特殊榮譽「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迄今已23年,發掘近8萬名優秀青少年志工,表揚在志願服務表現優異的國、高中生,喚起青少年對志願服務的重視,鼓勵從志願服務探索自我價值,積極發揮小我力量,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更多資訊請參考台新青少年基金會網站。

【參考資料】
台新青少年基金會:www.taishinyouth.org.tw
「永續加油讚」迷你桌遊:https://www.taishinyouth.org.tw/download/2022_SDG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