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影響力獎

學校社團
獲獎原因
臺北市
北一女中
安普拉絲特φ青少年去塑聯盟
為消滅一次性塑膠,讓土地成為對人類和環境都友善的家園,一群北一女高中生在 2020 年9 月創立「安普拉斯特 φ 青少年去塑聯盟」,從學生的日常生活小事著手,提供人人皆可參與的減塑行動,與新北市永和 30 家餐飲店家、雙北市 5 間水果店、臺北市中正區 11 間飲料店家合作,推動環保袋循環計畫,並辦理環保講座,至今省下約 2 萬多個塑膠袋、觸及近8 萬人,希望藉由青少年的影響力,對地球盡一份心力。

聯盟持續透過舉辦活動和推動教育等實際行動,鼓勵民眾自發性減少一次性塑膠使用,在合作飲料店家常設黑色環保袋,回收再利用塑膠杯架和塑膠袋 ; 與水果店家合作,舉辦集點換取折價券活動,吸引顧客自備環保袋,裝取水果減少塑膠袋使用量。觀察到要求民眾自備環保袋或自主進行減塑在執行上實屬不易,因此,將環保行動融入日常生活,設計出店家、消費者、環境三贏的循環環保袋模式,開創水果店減塑的新方式,從民眾最習以為常的經驗開始逐步改變,讓環保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態度!

聯盟未來希望在校內優化循環模式,發展成熟後複製至其他校園,甚至是企業場所,從鄰近地區開始逐步向外拓展至其他區域,擴大合作減塑範圍,讓更多人為環境成為不「塑」之客。

想了解更多社團精彩服務故事,請點選第23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 30個青春直擊的故事

評審按讚

自發倡議,從學生的日常生活,有系統地帶入新做法,守護共好環境,宣導大眾自發性 加入減塑行動。
新北市
三民高中
女童軍團
成立至今 30 年的三民女童軍團,藉由童軍「助人服務」、「日行一善」的核心精神出發,將服務學習落實於日常生活中,讓女孩們不僅是優秀女童軍,也利用假日、課餘時間,協助校園各項活動,服務社區、照顧社會弱勢,體驗助人的快樂與自信,一點一滴累積善念善行,讓社會祥和美好。

女童軍們長期進行一系列社區關懷服務,深入關懷愛滋寶寶、走上街頭勸募發票、關懷植物人、參與環保減塑活動,更懷抱國際觀,走入國際交流服務;配合華山基金會,協助各項愛老、助老公益服務,認領多位獨居長輩,每月進行探訪,發揮青銀共伴共學的交流與連結;媒合台灣關愛之家協會,探訪外籍移工子女,陪伴照護關愛寶寶。此外,也積極參與多領域公益義賣,將所得捐贈送至華山基金會老人專戶、關愛之家公益專戶。

女童軍團的優異表現,積極服務曝光率,促使今年召募達近 50 人,突破以往紀錄。未來將延續與擴展外籍移工子女的照護服務,繼續協助新北市教育局推展樂齡運動會等相關公益行動,也希望能夠舉辦獨居長輩共煮、共食活動,期許將女童軍的影響力,拓展至更多社區、偏鄉,展現女童軍服務的軟實力。

想了解更多社團精彩服務故事,請點選第23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 30個青春直擊的故事

評審按讚

透過童軍精神帶領跳脫書本以外的世界,投入多項跨領域公益活動,充分展現青少年發 揮年輕力量的實踐力與影響力。
彰化縣
達德商工
白頭翁照服社
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 5 人就有一位 65 歲以上年長者,彰化更位居老化縣市前三名,達德商工照服科成立「白頭翁照服社」,以在校所學回饋鄉里,利用假日及課餘投入社區服務,不僅有助學生以實務印證理論,更藉由傳遞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溫情,進而從服務他人看見自己的責任與價值。

服務團隊以活動帶領促進銀髮族身心健康為導向,期望將「健康樂活」觀念,帶入社區,藉由青銀同樂,營造銀髮族健康生活。配合重要節慶至長照中心、養護日照機構、社區據點等地區辦理活動,社員融入專業知識及運動技巧,設計創新活動,並且利用時間取得「銀髮族功能性體適能檢測員、銀髮族健身教練」證照,以更專業的知識幫助長者延緩老化。此外,也協助國中生透過職涯探索推廣長照政策,認識長照產業,讓更多人了解長照不是只有照護服務起居,進而吸引更多生力軍,讓未來長照領域有更多優秀人才投入。

以全系之力做志願服務,社團受到校方支持及社區肯定,屆屆傳承,學生自然而然投入志願服務,期許以學生作為健康促進活動種子大隊,幫助年長者減少臥床,擺脫輪椅,擁有健康樂活的高品質銀髮生活。

想了解更多社團精彩服務故事,請點選第23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 30個青春直擊的故事

評審按讚

結合所學、發揮專長投入長輩服務,內容專業且扎實,透過反省及創意增能,為彰化地 區銀髮服務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