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青少年志願服務動機不足
台新青少年基金會籲「同理心」觸發志願服務良性循環
第22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現正熱烈徵件報名中

(2021/09/27)長期推動青少年志願服務的台新青少年基金會,觀察歷年表揚的青少年志工皆具備同理心、多元思考、自發行動等特質,投入志願服務,幫助其更確立未來發展目標和方向。但是教學現場中長期帶領青少年志願服務教師的觀察發現,大多數學生對於志願服務的參與意願下滑,生活經驗未能連結及參與真實社會,如何反應快速變化的環境,可能成為他們未來的挑戰。教師節前夕,台新青少年基金會提出志願服務創新教育帶領心法,強調「同理心」啟發青少年志願服務的良性循環,並推出最新服務學習線上教學資源,疫情中為辛苦的教師注入服務新血,攜手引導青少年提升志願服務風氣。

台新青少年基金會近期針對長期帶領學生參與志願服務的數十位國高中老師進行深度訪談,發現時下學生受到升學和社會競爭壓力,從事志願服務、社會參與的動機不如以往,較為重視個人利益和自我發展,與社會的疏離感增加;如何引發青少年參與志願服務的熱忱和行動力,成為許多教師在引導服務學習上的一大挑戰。

為此,該基金會與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esign For Change, 簡稱DFC)日前合作舉辦教師線上工作坊,與10縣市帶領志願服務的教師們運用設計思考方式進行討論,提出教學心法。致力於將設計思考融入教育的DFC發起人許芯瑋指出,「同理心」非常重要,了解學生想法和興趣,透過社會公共議題探討,由簡入深的帶領方式參與公益行動,引發青少年對於社會環境關注和行動力,並藉由分享交流機會,影響同儕和家庭成員投入,不僅強化青少年的溝通力與自信,也深化夥伴關係和對社會的認同感,形成志願服務的良性循環。

除了分享創新教學心法,台新青少年基金會從訪談中了解老師們籌備與蒐集志願服務課程教材的需求和辛勞,以及青少年獲取志願服務資訊的瓶頸,特別將精采的青少年志願服務故事製作成服務學習線上教學教材包,提供師長便利實用的輔助教學資源,以同儕視角為青少年打開對於志願服務的想像與行動,歡迎全國各中等學校師長與基金會聯繫索取。

台新青少年基金會表示,青少年參與志願服務行動,不僅幫助其開闊視野,培養跨領域專長和問題解決的能力,同時,也看見青少年志願服務行動的與時俱進,逐漸從個人的勞動服務發展為多元、數位化的串聯服務行動,為社會創造更多更好的改變。第22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現正熱烈徵件報名中,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歡迎居住在臺灣地區,目前就讀國、高中職,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充滿「志」氣青少年志工踴躍報名分享服務行動,用服務改變世界,展現青春新態度。

「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為專屬青少年志工的特殊榮譽,表揚在志願服務表現優異的國、高中生,喚起青少年對志願服務的重視,鼓勵其從志願服務探索自我價值,積極發揮小我力量,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更多資訊請參考台新青少年基金會網站:www.taishinyout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