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台新青少年基金會結合新創教育專家聯手策劃教師培力營
幫助孩子實踐服務 勇往直前


文.圖/台新青少年基金會

「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今年已邁入第22屆,至今已鼓勵超過78,000名優秀青少年志工,在這些志工背後,長期有一群默默付出的老師,他們親自帶領學生參與志願服務、成立社團或志工社,希望透過志願服務建立孩子自信心、改變孩子的心態和學習視野,鼓勵他們以一己之力助人,培養對社會關懷和認同感。

今年5月,台新青少年基金會透過問卷與電話訪問的方式與師長深度訪談,了解老師在指導青少年志願服務過程中所遇的挑戰、需求回饋以及成功經驗,做為基金會協助指導課程活動規畫之參考。8月中旬,基金會結合新創教育專家「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團隊共同合作規劃線上培力營工作坊,串聯30位來自全國北中南各地從事志工帶領的老師,及6位歷屆學長姊一起參與,透過對未來多元教學的思考想像,培養下一代。

(圖1:基金會8月邀請30位長期推廣志願服務老師,參加線上培力營工作坊進行服務思考設計交流課程)

在培力營工作坊中,基金會將多數老師提出的困難「服務引起動機」、「利他服務的意義性」、「學生被動參與」,引導參與老師將DFC學習法「感受階段」融入自我課程的教學,並設計六個議題,讓老師了解如何帶領學生在問題中找到自身連結、以人為本概念引發學生同理心、協助學生從問題中探究,主動參與志願服務。

藉由設計思考的引導,老師試著透過剖析問題、運用同理心,從使用者角度了解問題,例:思考學生在自身學業外,還有其他打工或社團活動,以至於沒有時間參與或積極投入服務性活動;觀察學生的需要,提供打工機會、了解家裡經濟狀況,由學校端提供協助;或是幫助學生建立時間管理,協助其善用個人學習及專長做服務。

通過工作坊也讓從事志願服務老師們成為彼此支持的夥伴,交流服務想法、激勵服務熱情,在服務帶領的路上並肩同行。回到學校,老師們也可以將培力營分享的教學引導方法,應用在服務教學,幫助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釐清服務者與學生之間的需要與想要,以使用者為中心設計思考議題解方。

台新青少年基金會觀察過去的報名統計資料得知,師長對於青少年參與志願服務具相當的影響性,孩子們未來將面臨創新且多元的學習環境,基金會希望跟老師站在同一陣線,一起鼓勵孩子們勇於行動,投入志願服務行列,將知識轉化為實踐的力量,為社會挹注更多正向影響力。

第22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已於9/1-10/31展開徵件報名活動(活動網址:https://www.taishinyouth.org.tw/2021apply/),歡迎鼓勵青少年志工分享豐沛熱血的服務故事,為社會注入更多溫暖進步的良善力量,實踐公益新希望!



圖2:第22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海報設計主題,鼓勵青少年在疫情艱困時刻,也要超越自己,用服務改變世界,用愛展開成長「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