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第21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得主揭曉
新竹縣美國學校許哲維創微型社企 連結多元資源挹注五峰原鄉
北一女中黃品恩設計專利環保菸盒 「菸沒綠洲」行動倡議環保意識

2021.03.14

(台北訊)第21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The Prudential Spirit of Community Awards,簡稱SOC)頒獎典禮於今日(3/14)假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30位傑出志工同學自全國3,000多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出席典禮分享服務理念,傳遞後疫情時代溫暖的力量。教育部青年署陳雪玉署長、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楊錦青司長等貴賓亦蒞臨表揚獲獎同學、3隊影響力社團和14所服務教育楷模學校。會中揭曉最高榮譽「親善大使獎」,由新竹縣美國學校許哲維及台北市北一女中黃品恩2位同學榮獲,他們以創新思維投入服務行動,倡議地方創生和環保議題,跳脫年齡與經驗的框架,發揮青春影響力為台灣這塊土地創造更多可能。


來自全台各地的 30 位傑出青少年志工與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長官合影,分享志願服務的感動和榮耀。

最高榮譽「親善大使獎」由新竹縣美國學校許哲維(左)及台北市北一女中黃品恩(右)2位同學榮獲。

就讀新竹縣美國學校的許哲維為是早產兒,成長過程中滿載著醫護人員和志工的愛。他將感恩的心化作服務的動能,號召志工前往原住民偏鄉,策劃一系列地方創生服務行動:更創立「Rangi」(泰雅族「朋友」之意)護手霜品牌,運用萃取自新竹縣五峰鄉原生種蓪草、小米、馬告的精華製作及義賣,藉以開闢在地工作機會及發展當地經濟活動,也將所得善款再投入部落兒童教育。此外,他亦協助當地桃山國小合唱團的音樂專輯上架音樂串流平台,將部落的天籟樂聲分享,期盼以多元方式活絡部落文化和產業。

就讀北一女中的黃品恩從小受家人影響投入志願服務,她關注街友及貧窮問題,規劃「高中生視角的台北城」導覽,將生命經驗連結學校周遭的歷史建築與文化,跳脫教室框架,引導同儕認識在地文化,反思自我及找到自信。此外,也與同學組成Girls in the Oasis團隊,設計能收納菸蒂的《二合一環保菸盒》,成功申請專利,並發起「菸沒綠洲」環保行動,召集300位高中生參與淨街,藉由行動與倡議,喚起民眾對菸蒂嚴重危害土壤、海洋的意識。

本屆榮獲「全國菁英獎」的8位得主,亦以創新服務思維,展開行動實踐對社會的關懷力。三義高中吳耀忠製作營養湯品送予獨居長者,暖心也暖胃;復興實驗高中柯卉芯,設計輔具幫助長者享受無礙生活;屏東高工黃詮佑,修補馬路坑洞足跡遍佈大屏東;明道高中蕭立楷,協助肯納兒接觸人群,為部落孩童課後輔導;北一女中羅雋甯,加入全球領袖組織,透過自媒體倡議性別平權;師大附中利昱翰關注社會議題,為偏鄉設計教學工具包;花蓮高中羅黃承揚,克服童年逆境,組織跨校營隊助弱勢;自學生陳聖庭結合語言與藝術專長,關懷社區兒童,培育兒少外語能力與國際觀。


榮獲「全國菁英獎」的8位得主,以創新服務思維,展開行動實踐對社會的關懷力。

「親善大使獎」與「全國菁英獎」的10位得主共同合影留念。

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表示,青少年在志願服務行動,不僅展現善的力量和價值,更幫助他們厚植未來素養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欣見年輕學子更加關懷周遭環境,透過創意宣導防疫,幫助社區、偏鄉居民提升健康意識,藉由數位化增強偏鄉弱勢孩童教學服務,以多元的行動方案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優質教育、良好的健康福祉、夥伴關係等目標,在持續與國際串連力量的同時,將永續發展的目標在地化,為台灣這塊土地注入更多希望和溫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