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傑出志工獎 - 黃宣蓁
花蓮縣/海星高中
評審的鼓勵
關注校內外社會議題,擔任跨文化交流橋樑,將國際觀與公益之心帶入服務,做好國民外交服務。
外交青年跨越文化橋樑
推動國際人文交流服務
宣蓁認為所有行動的開始,往往只是一個小小的念頭,而他就是從一場高中愛心園遊券募款活動開始,走上街頭努力發聲,慢慢產生信念,開啟一連串服務的行動。

宣蓁參加學校的海星外交部擔任主持人,初期從服務中克服膽小個性,培養穩重台風,進一步擔任總籌幹部,負責接待國際外賓、國際學生,解說臺灣文化與傳遞新知識給國際友人,運用英文專長做國際交流。他也與學長姐共同設計一系列議題思考與田野調查課程,從國際向下聚焦在地社會議題,引領學弟妹關注國際社會議題。此外,宣蓁也是校內扶少團志工,從募款到長者關懷,參與校內外環保、公益演唱會、募款及募發票,都能看見他的身影。

經由海星外交部與扶少團的歷練,宣蓁逐漸了解服務不是單方面成長,而是雙方的回饋,平等的對待,才是有價值的服務。而同理心的培養沒有捷徑,他將努力學習如何與受助者增加交流,提供真正適切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