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全國菁英獎 - 蕭立楷
臺中市/明道高中
評審的鼓勵
從小即投身志工行列,執行力強、擅長創意行動,服務具持續性、活動富影響性。
協助肯納兒接觸人群
為原鄉兒童課業輔導
立楷從小在父母與師長帶領下參加各項服務活動,啟發從事志願服務的志向。從2013年迄今,每年寒暑假他都會定期至身心障礙庇護工廠-肯納兒烘培坊協助包裝、製作糕餅,幫助肯納兒在工作中學習接觸人群,走入社會。此外,立楷在小學六年級參加「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DFC(Design For Change Challenge)」課程,解決學校道路交通回堵問題,此經驗讓他擁有「Yes,I Can」精神,並落實於生活中。

立楷在國中時期獲得學校獎勵補助,他提出計劃為面臨教育改制的學弟妹舉辦演講,協助校內舉辦科學實作課程,並與哥哥籌辦半線文化之旅,推廣家鄉文化。國中畢業後,他和幾位志同道合夥伴結合教會資源,於暑假期間為弱勢孩童進行課業輔導,一直持續至今。不僅如此,立楷還參加「部落醫學營」前往原住民部落教導當地學童醫學知識,CPR教學與AED的使用,以及參與泰北國際服務。

在服務過程中,立楷學會在遭遇挫折時,如何應變及改善,尋找最合適的解決方法,深刻體會到「贈人玫瑰,手留餘香」,幫助他人,其實獲益最多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