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全國菁英獎 - 黃詮佑
屏東市/屏東高工
評審的鼓勵
充分展現並落實服務精神,不畏辛苦,持續補路服務,造福鄉里,令人佩服。
路見不「平」出任務
修補馬路足跡遍佈屏東
國小三年級開始,每個星期天早上六點三十分,當大多數孩子還在睡夢中,詮佑已跟著父母和九如鄉路平協會志工叔叔、阿姨一起出任務,到處填補一個又一個坑洞,至今服務出勤時數已超過3000小時。

在加入路平志工行列後,詮佑的補路足跡遍及屏東許多鄉鎮,學習修補道路每個環節,隨著年紀增長,從最初協助物資準備、插旗,到扛瀝青、補瀝青、操作壓路機,什麼工作都難不了他。補路經驗的累積,加上本身就讀電機科,讓他開始研究道路舖設原理、瀝青石比例,及壓路機操作使用模式,思索如何修補更有效果,還運用GPS定位記錄填補坑洞,請協會與公部門聯繫,加速路面重鋪工程,以求達到治標也治本。同時他分享自身經驗,號召同學一起體驗填補道路坑洞,響應補路服務行列。

每回補路後,看著被鋪平的馬路,詮佑總滿心歡喜,因為早一點把路鋪平,就減少一次可能的傷亡。他以「對的事,持之以恆」為座右銘,期許自己發揮影響力,連結資源幫助協會購置推高機、車輛等,也招募更多志工,擴大善的力量,攜手保護用路人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