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人才
投入志願服務 培力未來

馴鷹的飛翔少女沈利倩-透過志願服務,改變世界!

培養共好世代是台灣改變的美麗風景,108課綱核心「素養教育」,讓孩子用積極的態度作為終身學習的動力推進器,成為自主、互動、共好新世代。台新青少年基金會發揮結盟價值鏈夥伴力量,創造永續教育價值,鼓勵青少年參與志願服務,培育良善品格及公民素養。

馴鷹的飛翔少女沈利倩 透過志願服務,改變世界!
人生如爬樹:不斷向上的過程,眼界越來越廣、煩惱越來越小

七層高的樹梢上有一位纖細的女孩正靈巧地攀爬其上,踏上蛇板的她則化身如風,左手一揚又成了老鷹振翅飛來降落其上的鷹之少女;高中已是兒童繪本作家,還成立環境教育服務隊。她是沈利倩,參加第22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甄選,從近三千位參賽者中,晉級前十名的「全國菁英獎」得主,也是最新出爐的總統教育獎高中組得主,她就像一個強力樂觀發電機,讓自己發光也照亮周遭。

利倩患有新生兒白血病,出生幾小時內就緊急全身換血,八個月時因為骨髓移植引發手術併發症而截肢。沈爸爸回憶:「不論是隔著保溫箱或者截肢甦醒後,她看到我們都笑得好像她是最快樂的孩子。」對幾乎失而復得的女兒,沈爸媽總給予最大的協助和陪伴,例如支持她做最喜歡的運動---依靠手腳和核心肌群的攀樹!「攀爬的過程讓我覺得人生也是不斷努力向上的過程,從樹頂往下看一切顯得那麼渺小,那些霸凌、挫折、害怕也變得微不足道了!」

老鷹紅豆服務隊推廣分享老鷹生態保育
自主學習追求共好 成立「老鷹紅豆服務隊」

利倩從小就擅於文字,曾以「我的美人腿」獲得第七屆台中市文學獎青少年散文類國中組第一名,從此她不僅領略了校外世界的寬廣,也樂於和同學分享比賽心得,「比賽的時候,會碰到其他很厲害的參賽者,不論輸贏,我都很享受這種遇到強手、努力做好自己的過程。」

從小跟在爸爸身邊觀察養鷹、馴鷹,她高一時就開始撰寫「老鷹紅豆的故事」,和爸爸合力完成環境保育的兒童繪本。在某次校外激烈競賽中,她看到一位得獎學姊結合團隊跟利己利他的觀念來推廣環保理念,便請教學姊,透過上網搜尋得獎者受訪影片和粉專,以及閱讀團隊合作的資料,從中自主學習、規劃組織;高二就跨班級找了其他四位同學成立「老鷹紅豆服務隊」,要藉著說故事跟與老鷹現場互動的方式,向鄉村學童推廣環境保護、老鷹保育的環保永續觀念,改善田間投放農藥導致幼鷹中毒、老鷹絕跡的現況。

課本外的社會參與和歷練,共好世代指日可待

擔任隊長的她開始撰寫企劃書,爭取到偏鄉推廣保育;當時疫情打亂計畫,她幾乎每天都不厭其煩跟校內外溝通活動細節,既要帶領團隊分工攝影、場控、說故事,還要抽空跟老鷹練習互動。終於,在去年四月帶著老鷹和團隊對四百位幼兒園小朋友上課,「沒想到小朋友很專注聽我們講老鷹的故事,最後跟老鷹互動的過程,小朋友都好興奮。」利倩用行動證明自己的理念「只有不想做,沒有做不到。」

利倩參與孩童營隊志工服務

此外,她每月到美術館當志工、擔任四淨活動(淨山、淨灘、淨川、淨街)副隊長及聽障者服務志工等。「從小我從醫護那邊得到很多幫助和關懷,讓我想效法他們幫助其他人。」她已選擇就讀國立清華大學特殊教育系,「外人對身心障礙者不夠了解才會排斥、霸凌我們,我想要當身心障礙者與社會的橋樑,消除彼此的隔閡。」

利倩的故事啟發我們:社會參與及志願服務讓學生自動自發向上、完成任務的渴望,讓他們學習各項技能,從任務成功建立起自信。善用長處付諸社會參與、和校外資源激盪更多元的火花,這些都跟校園學習同等重要,也是共好世代必經的歷練。

台新青少年基金會鼓勵志願服務學習,創造永續共好新觀念

台新青少年基金會長期舉辦「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旨在鼓勵青少年參與志願服務,推廣網路報名力行環保減碳,舉辦暑期培力營鼓勵該獎項得主創造服務永續,為社會公益注入年輕新動能。與青少年攜手培養健全人格,建立人生目標,更積極從事志願服務,發揮實踐動力,為打造美好台灣一起努力。

了解更多,請至台新青少年基金會

< 上一則      下一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