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傑出志工獎 - 顧倢
臺中市/弘文高中
評審的鼓勵
投身古蹟導覽,服務深入且能熱心持續,不只親為且領導培訓傳承隊員,充分展現人文關懷。
運用戲劇專長 戲說古蹟
展現文化資產軟實力
顧倢受到學長姊拍攝古蹟導覽解說隊的志工招生短片吸引而加入團隊,期許自己成為自信大方的古蹟導覽員,分享在地生活傳統古蹟民宅故事,影響更多青少年重視古蹟文化保存的重要性。

在導覽服務過程中,顧倢依據不同對象調整解說方式,也會加入台語詞彙提高年長者們的興趣;也上網查詢風水方位,分享建築及自然環境結合的奧妙。高二時,顧倢擔任隊長,不僅要訓練新隊員,還要與摘星山莊協調導覽服務各項工作,為落實古蹟保存及社區營造,他運用國中在戲劇社培養的演戲專長,帶領團隊參與5場和文化部合作的環境劇演出,原本18分鐘的「戲說摘星」表演在各界好評之下,創意添加互動橋段,延長為40分鐘演出,讓民眾更深入其境回顧在地文化與歷史,同時了解摘星山莊如何成功被搶救成為臺灣傳統民宅古蹟。

未來,顧倢將繼續推廣臺灣在地文化計畫,致力培訓新隊員,精進英語導覽能力,服務更多外國遊客,以自己的服務經驗影響更多同儕,將古蹟維護的行動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