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傑出志工獎 - 羅尹辰
臺中市/曉明女中
評審的鼓勵
從服務中細心觀察部落真實問題,懷抱解決問題的理想,專注志願服務的永續性
維護原民文化 推動理財教育
致力部落永續服務
受到學校引導及學姊影響,尹辰在國中立下要跨出自我舒適圈,投入志願服務。本身對原住民文化相當興趣的她,在高一成功甄選上學校部落服務團,自此展開她的部落服務之路,也成為她高中生活裡最美麗的回憶。

最初尹辰擔任小隊輔對部落環境有些不適應,與孩子的相處也不太順利,經由學姐和夥伴的協助,終於找到合適領導模式,他的活潑樂觀,為遊戲和活動示範帶來極佳效果,也幫助他逐漸融入當地,在與孩童互動中,發現部落所面臨文化傳承和金錢觀念的問題。隨著經驗累積,尹辰在高二爭取擔任副營長,他帶領團隊將認識原民文化和理財課程加入活動中,安排更多實作及遊戲課程,同時增設部落幹部群,讓被帶領的部落孩子也能加入規劃討論,鼓勵部落幹部主導更多活動,建立自信和責任感。

「十年後呢?」是參與兩年多部落服務的尹辰常常在思考的問題。永續服務是他未來努力的目標,目前他已陸續召集歷屆正副營長,興辦群組以利日後再將部落服務計畫延續及深化,並期待增加國際服務經驗拓展視野,激發下一代永續服務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