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傑出志工獎 - 楊善德
臺北市/建國中學
評審的鼓勵
具領導能力,努力為減少各種不平等,積極尋求內外部資源,協助偏鄉學童獲得知識學習機會。
消弭資源不平等
協助偏鄉學童 縮短城鄉學習差距
善德從小喜愛於課餘時間參與公益活動,他對身邊事務有高度敏感力,也認為每個人都不應該因出身或所處環境不同,而受到不平等對待,所以他在能力所及範圍持續參與志願服務,希望為減少這些不平等,盡一份心力。

高中後,他參與「點亮學童天賦計畫」偏鄉教育服務學習,藉由互動遊戲學習,結合科技、機械、語言等課程,提供多元資源幫助山區孩童拓展視野;擔任國際義工,前往柬埔寨協助進行巡迴義診及生活物資發放,透過衛教宣導,傳達正確保健觀念;與同學籌備TEDxYouth@JGHS講座,以分享、啟發、教育為核心,規劃主題,邀請講者與會分享,引導高中生思考學習目的和最終目標;創辦敦化建中扶輪社,規劃包括偏鄉教育、街友、肝癌肝炎篩檢等社會服務活動。

多元服務領域中,善德對於教育相關議題最具共鳴,目前他已著手規劃舉辦全臺偏鄉國高中巡迴分享會,結合自己的筆記、專長及升學經驗等,提供完整的生涯規劃輔導,希望幫助學子對於未來擁有更寬廣的視野和就學選擇;同時藉由扶輪社資源人脈,錄製線上免費教學影片,協助偏鄉學童縮短城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