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傑出志工獎 - 彭微鈞
新竹市/新竹高商
評審的鼓勵
對流浪動物充滿熱情,保有初衷與尊重生命態度,並持續推廣動物保育觀念。
推廣動保 致力為流浪動物服務
學習TNVR為友善生命努力
微鈞從小在南寮長大,經常在漁港附近看見流浪動物,心地善良的他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幫助和餵養流浪犬貓。國中後,他加入搖尾巴社,與夥伴至南寮收容所服務,並接觸各項關懷動物的課程與方式。

微鈞長期致力於流浪動物服務,持續投入相關領域,學習TNVR(誘捕、絕育、注射疫苗、回放),執行貓咪TNVR、經驗分享、教育宣導與知識傳承,至今已在新竹保護動物協會服務五年,更接下隊長職務,每月兩個週六舉辦陪伴活動,和夥伴帶隊入所服務。同時,他也不定期將保護動物志工資訊和浪浪絕育協會訊息,分享在新商浪浪社粉專,以自身經驗和所學知識,引導學弟妹如何真正幫助流浪貓狗,並將保護動物生態講座導入社課,向里長宣導街貓友善照護行動,努力推廣生命教育。

持續不間斷的服務中,微鈞體認實施TNVR才能根本解決流浪動物數量過多的問題,而教育才是能改變社會價值觀的方法。未來,他計劃就讀生命與心理相關科系,運用心理學幫助更多人和動物建立感情,以及動物輔助治療,為所愛的動物努力往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