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傑出志工獎 - 陳芊妤
高雄市/輔英科技大學五專部
評審的鼓勵
發揮護理專業與積極行動力,持續為偏鄉孩童與居民傳達衛教,並進一步深入生命教育服務。
投入社區健康及促進服務
帶領童探索自我性格
芊妤進入五專,主動加入陪伴偏鄉學童探索自我,及社區健康促進服務的春暉社。一開始對所謂的偏鄉教育不太了解,但實際接觸看到當地孩童背後故事後,他領略雖然無法改變孩子的家庭環境,但在成長過程給予關懷陪伴,能幫助他們認識自我和學習成長。

每年寒暑假、學期中,芊妤利用護理所學,投入夢想及健康促進社區行動,初期參與營隊課程規劃和擔任隊輔,傳達健康知識,帶領學童探索自我性格和學習與人互動,並設置健康評估站給予當地居民衛教建議。在擔任社長後,芊妤進一步負責活動洽談、計畫撰寫、外部聯繫及經費爭取等工作。經驗的累積與自我要求,他不斷思考如何讓團隊不斷進步,他分類統整宣傳傳單資訊,吸引學弟妹加入,也檢視營隊每次服務不足之處,擬定未來改善方式。

芊妤在營隊服務與孩童建立關係的過程中,學習如何與人溝通,透過真心分享自我,讓孩童放心暢談生命故事。在指導老師引薦下,芊妤也帶領社團與Dream it Possible 團隊合作,期待將更豐富的健康知識與圓夢系列課程引入偏鄉,幫助偏鄉孩童未來發展有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