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傑出志工獎 - 陳彥瑾
臺中市/豐原國中
評審的鼓勵
推廣青銀共學與青銀共好食,落實經驗理念,建立未來可持續服務的創意示範。
義賣挽救瀕危紅毛猩猩
推廣青銀共好食
國中一年級時,課堂上播放跨國企業大量砍伐雨林,種植棕櫚樹以獲取棕櫚油的影片震撼了彥瑾,讓他開始對生態環境保育動物議題感到憂慮與疑惑,經由師長的釋疑引導,他加入公益社團,開始一連串服務行動。

彥瑾與夥伴們在校園自栽蔬菜義賣,將所獲款項致贈長輩作為加菜金,還自製環保紅包袋義賣,將所得捐助救援紅毛猩猩的公益單位。彥瑾善用擔任校內播音員的身份,對全校廣播宣傳公益活動,也積極至鄰近國小宣導,搭配遊戲活動幫助學童自發思考保護土地、愛護動物的重要。此外,他還參與學校服務社區關懷活動,陪伴社區長者運動、帶動唱、製作水苔球和水泥書,鼓勵其走出戶外,與人互動。

彥瑾和夥伴們投入「青銀共學」與「青銀共好食」已一年多,他們用心服務備受好評,社區關懷據點都等著他們再次前往。這也讓彥瑾深刻體認銀髮族群在現今社會缺乏照顧陪伴的問題。累積許多服務經驗後,彥瑾學會思考、解決問題,計劃將來在義賣蔬菜前成立群組,廣徵人力和宣傳,讓更多有愛心的朋友一同加入,同時結合農會資源,響應食農教育,推廣青銀共好食,在升高中後持續參與老少共學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