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全國菁英獎 - 羅黃承揚
花蓮縣/花蓮高中
評審的鼓勵
克服童年逆境,以同理溫柔力量,投入多元志願服務,關注受創孩童成長歷程。
克服童年逆境 號召跨校營隊
從服務中學會傾聽 同理助人
家人熱心公益的身教使得承揚許下心願,成為熱愛服務與貢獻的人。國中時,家人因病接受許多單位與善心者的幫助,讓他感恩在心,期許自己也能發揮影響力去改變他人的命運。

承揚在校成績優異,雖有升學壓力,但感念師長對他的幫助及啓發,他做好時間管理,積極參與各項服務活動,每天主動協助師長處理行政庶務,擔任學校糾察、環保志工,維護校園秩序和環境。同時,他也加入科學服務社,響應淨灘、募發票等活動,並號召跨校同學加入寒暑假營隊服務;參加後山日先照科學生態閱讀營,與夥伴共同安排科學體驗課程之餘,設計具有生命教育、人際關係處理的課程,幫助孩童建構科學知識和同理待人的態度。除此之外,他還和夥伴調查花蓮縣高中職學生童年逆境經驗,參與錄製童年逆境研究報告影片,在網路上獲得高度關注與轉載,吸引更多人關注童年逆境對高中生身心健康所造成的影響。

從服務中,承揚學會傾聽和同理助人,對心理學及社會學感興趣的他,期待在未來成為一名有溫度的社工或檢察官,持續關注弱勢議題,幫助受創孩童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