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全國菁英獎 - 柯卉芯
臺北市/復興實驗高中
評審的鼓勵
以具體行動幫助長者及早療教育,關心周遭問題並積極解決問題,結合自己才藝與公益目標投入服務。
設計輔具幫助長者享受無礙生活
以音樂藝術協助早期療育兒童
卉芯因外婆失智,啟發他以音樂從事志願服務,自國中開始至偏遠安養院、老人之家照護關懷長者,並長期投入音樂、舞蹈公益表演,以及弱勢關懷等多元服務。

有感於外公、外婆長期臥床行動不便,卉芯和弟弟共同構思設計多功能升降移位及生活輔助裝置,讓行動不便的長者能享受無礙生活。另外他也運用專長,擔任兒童早期療育助理,結合善長的舞蹈肢體律動和音樂節奏,協助早療兒童訓練動作協調和反應。他也號召校內同好,創立「悅之聲」音樂公益社團,定期帶領成員到醫院、偏遠山區部落從事音樂表演,以樂聲撫慰病人家屬和醫院同仁的心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發起線上音樂會感謝第一線醫護人員。

在投入偏鄉孩童服務過程中,卉芯觀察到城鄉和貧富差距,讓孩童受教育和培養才藝的機會不均。未來他將以自身技能與才藝與公益結合,期望募資量產樂齡生活輔具,並更系統化推廣藝術早療,讓高齡者長照設施和兒童早療系統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