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全國菁英獎 - 吳耀忠
苗栗縣/三義高中
評審的鼓勵
生命有重大轉折,更能體會付出的意義。長期投入獨居長輩服務,期待未來持續深化。
關懷陪伴祖孫情
為獨居長者暖心也暖胃
耀忠小學二年級因生病多次進出醫院,比一般人更早體悟生命的珍貴。在家人鼓勵下加入溫馨廚房的長者服務行列,從洗鍋小弟一路成為團長,努力用復癒後的生命去影響更多生命,讓每一天充滿意義。

七年來,耀忠持續關懷陪伴長者,熬煮營養湯品配送給獨居長輩。有感於長輩們的孤單,他號召夥伴固定辦理春秋兩季「祖孫牽手伴遊」活動,陪伴三義地區獨居長輩到戶外踏青。長期投入服務獨居長者的耀忠認為,關懷不應只是給予物資,而是要以同理心去服務,讓他們感受滿滿的幸福感。而服務經驗的累積,也讓耀忠學會如何統整志工任務,耐心陪伴與細心傾聽,並克服羞怯勇於表現自己,積極至各學校、社區分享個人的志工心得與服務故事,推廣志願服務精神。

耀忠和夥伴們籌備多時的「温馨廚房故事館」預計2021年開始運作,開放青少年志工陪伴長輩共餐、休閒娛樂,成為青銀同樂的幸福空間。未來,他希望能成立協會以推動青少年志願服務,結合政府資源,協助苗栗在地青少年追逐服務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