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全國菁英獎 - 利昱翰
臺北市/師大附中
評審的鼓勵
為弱勢族群發聲,體現多元文化敏感度,展現志工正向力量。
關注社會議題 為教育及公益發聲
設計教學工具包分送資源到偏鄉
昱翰因理解「公益」價值,並深信微小力量也能化成巨大助力,因此從小學五年級,他和同學好友成立「白色燈塔讀書會」一起學習,也推動公益服務,在國中階段,協助身邊弱勢同儕進行課後輔導,高中後擴大服務對象,為偏鄉及新住民子女爭取資源。

昱翰面對問題,總積極尋覓解決方法,透過參加各種活動籌募經費,實際下鄉服務翻轉花東在地課堂,將知識轉化成遊戲或與生活相關的實際體驗,引導偏鄉孩童學習;發展教學工具包,提供偏鄉教師使用,拓展影響力和普及性。他還參與移工、新住民和偏鄉教育議題的各項活動,透過寫作專長為其發聲,並以公益講座分享,推廣海洋保育、憂鬱症友善和偏鄉教育等議題。

「你當善良,且有力量。」是昱翰一直相信的真理,長期關注偏鄉教育資源不平的他,在別人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未來計劃成立非營利組織,成為公益傳播者,將美好事情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