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親善大使獎 - 黃品恩
臺北市/北一女中
評審的鼓勵
對志願服務具使命感,能夠連結成長體驗,獨立規劃導覽課程,展現行動力喚起民眾的環保意識。
自創高中生視角導覽
菸沒綠洲 推廣菸蒂不落地
「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是父母從小帶給品恩的觀念,透過全家人一起持續參與公益活動的過程中,讓品恩體會「分享」的意義與快樂,培養出對志願服務的興趣和幫助弱勢族群的使命感。

品恩在高中後加入愛心小尖兵團隊,和夥伴推廣偏鄉閱讀,每逢節日籌辦「愛的禮物盒」募集書本和物資幫助弱勢孩童;也和同學將班遊結合服務,暑假時至嘉義當地國小辦理三天兩夜教育營隊。他因為學校課程開始關注社會底層街友生活及貧窮議題。獨立規劃「高中生視角的台北城」導覽,將生命成長中的挫折經歷,連結學校周遭的歷史建築與文化,跳脫教室框架,引發同儕在認識在地文化的同時,反思自身及找到自信的課程。 此外,品恩還與同學組成 Girls in the Oasis團隊,設計能夠收納菸蒂的《二合一環保菸盒》,成功申請專利,並發起「菸沒綠洲」環保行動,號召近300位高中生上街撿菸蒂,透過報導和影片傳播,喚起民眾對菸蒂嚴重危害土壤、海洋的意識與行動。

品恩在參與多面向的服務議題後,意識到服務有時候不應該只是一個人拼命做,而是應該將視角拉得更遠,有系統的思考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將資源分配至最適當的地方。他期待未來能使教育創新的精神普及化,不論城市或偏鄉的孩子皆能享有公平、健全自我發展的機會,促使他們貢獻社會,達到永續服務的目的。